手机看新闻

“文艺范”的汉江要出新地标了!

来源:房天下 2018-05-17 15:57:00

[摘要] 5月10日,“中国-欧盟旅游年”灯桥点亮活动在黄鹤楼举行。与此同时,欧洲大陆超过50个地标性建筑点亮“中国红”彩灯。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文章来源:作者/冯毅成

微信公众号【主编笔记】创始人,武汉楼市大V、首届中国好户型大赛评委、房天下房产圈影响力大V奖、资深主流媒体人、亿房网专家库专家、《武汉房地产》特约撰稿人。

5月10日,“中国-欧盟旅游年”灯桥点亮活动在黄鹤楼举行。与此同时,欧洲大陆超过50个地标性建筑点亮“中国红”彩灯。

从黄鹤楼、知音号到606高塔……,近两年,长江沿岸的地标受到不少商家和市民的追捧,深层次的原因是长江经济带的规划稳步落实,长江主轴发展势头大好,城市影响力急剧提升。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频频传出重要信号: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武汉因江得名,依江而兴。两江交汇、三镇鼎立,大开大合的城市地理人文格局世界少有。

在长江主轴发展如火如荼的同时,作为长江的支流,汉江的发展潜力也不容小觑。

时至今日,武汉境内的汉江沿线形成了众多文化资源,比如龙王庙、晴川阁、古琴台、归元寺,而往汉江上游方向则有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在区域板块上,从汉江下游往上盘点,分别有南岸嘴到古琴台文艺板块、王家湾中央生活区、汉江湾生态宜居新城……

低调的汉江没有浓厚的商业喧嚣,反倒是在文艺气息下显得格外的宜居。

作为土生土长,在三镇有过居住经历的武汉人,我曾在《老汉口的“高头”“底下”在哪里?》一文写过,武汉人尤其是汉口人的出行方位深受水文化影响。不少老厂房沿江而建,老武汉人沿江而居。

汉江是长江的支流,自陕西流经襄阳、钟祥、仙桃进武汉,全长1577千米。汉江干流发源于陕西省境秦岭南麓,有北、中、南三源。陕西省志以漾水为正源。湖北省志以沮水长为正源。汉江在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常与长江、淮河、黄河并列,合称“江淮河汉”。

老武汉人常说:“汉口的银子多,汉阳的故事多。”这是说,汉阳的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汉阳是武汉的城市之根、文化源头、工业摇篮。东汉末年,汉阳被称为却月城,是武汉早的行政首府。

汉阳名噪一时,有286个传说和910多件传世文物。汉阳也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武汉也由此成为了我国近现代工商业文明的发祥地和重镇,被誉为“东方芝加哥”。在几千年的发展中,汉水与汉阳文化的形成和祭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相比长江,汉江十分低调,这和武汉人的霸气不无关系。武汉人习惯称汉江为汉水河,因此在语言表达上容易造成错觉:汉水是河,与江无关。

比如,很多人以为武汉有“江城”美誉全得益于长江,其实不然。

“江城”出处可以追溯到唐朝李白"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的千古绝句,南宋诗人袁说友《游武昌东湖》:“如何不作钱塘景,要与江城作画图”。这一称呼也是由于武汉的发展与长江、汉水的关系特别密切而得名。所以沿江九大城市中,唯独武汉享有"江城"的雅名。 

再比如,老武汉人常说的“生长在水边,没有人不会游泳”,这里说的水就是汉江。老武汉人生活里夏天汉江边有两道景象,一是白天戏水,二是晚间大摆竹床阵。

汉江和长江在诸多方面气质是不一样的,比如游泳这件事,在汉江叫做戏水,在长江叫做“渡江”,是可以上升到城市形象高度的活动。从侧面看,市民基于汉江和长江的文化生活诉求点是不一样的。汉江与长江的气质,从流速与水色就一目了然。

在多年的发展下,汉口长江沿岸出现的武汉关、汉口租界、二七滨江商务区等充满了对外交流合作的经济色彩。而汉江沿岸则多以文化资源、小商品市场、老宿舍楼聚集为主。人们用脚步给两江的属性投了票:长江为商务,汉江为居住。

根据两江不同的底蕴和定位,我们可以大胆想象,未来的汉江必将迎来一次发展高潮,而文化属性,文艺气息,宜居价值都会在科学合理的规划和综合运营中得到提升。

“汉江之门”应运而生

近几年,武汉在汉江以北三环附近修建了园博园,同时也在推进两江四岸的滨江公园建设。如今,想要在三环内找到一块资源禀赋不错的空地做循环经济,做集商务办公、休闲购物、居家生活为一体的大手笔规划,并不容易。

伴随城市发展,人们对汉江的期望日益上升,汉江需要全新的规划和地标。经过筹划,“汉江之门”应运而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汉江之门”规划并非是要在汉江之上建造一个门形建筑,而是开发者对汉江发展集成段的一个定位:打开汉江通往世界的门。

“汉江之门”项目名为星河九洲,位于汉阳汉江之滨,古田桥头堡下,城市2.5环,紧邻地铁4号线两大站点,距王家湾商业商务区约2公里。项目共分九大地块,总体量约116万方,九大地块围合区域逾一平方公里。

该项目开发企业为武汉二零四九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央企保利集团旗下的保利地产与武汉市国土规划局下属武汉二零四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即武汉规划局2014年提出的“通过对城市产业升级、基础设施、交通配套和生态打造统一有序规划,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2049年,将武汉打造为比肩纽约、伦敦、巴黎的国际核心城市”的重要规划。

星河九洲是保利在武汉开发16年来滨江项目,也是在保利项目中数一数二的百万级滨江综合体。

项目主要亮点有三:重要轴线(城市滨江及2.5线交通)、绿色开发(花海公园、城市绿线)、综合开发(集商务办公、休闲购物、居家生活于一体)。

看点一:重要轴线

看一个区位未来的发展前景,首先要看它的区位情况。星河九洲项目正是位于“两横一纵”三条城市主动脉之间,分别是琴台大道、汉阳大道和2.5环。仙女山路被规划为城市一级主干道,北接古田桥,南接四新南路,横跨龙阳湖。

而其中需要划重点的是2.5环线,我在写作《武汉2.5环价值浮出水面,是谁早已布局?》一文时曾采访过“武汉环线专家”、湖北省房地产经济学会专家委员殷跃建。

殷跃建认为2.5环线和四环线的建设对于武汉来说同样重要。四环线是武汉中心区域经济扩张的象征,是未来武汉市的中心城区边界。而在环线之间建设“半环”,一般意味着城市的经济、人口等趋于稳定,重视区域经济的平衡发展。

由于武汉市的三层环线间距不等,二环和三环在局部区域围合的面积出现“肥瘦不均”,因此,2.5环的首要意义在于填充间距过大的区域,洪山区是2.5环受益的区域。至于那些间距本来就很小的区域,比如说三环线到发展大道、建设大道和解放大道之间距离较小,没必要加密建设。因此,不能简单理解2.5环是一条快速通道,不能以一二三环的思维去审视,要求它必须连成一个规则的圈。

毫无疑问,2.5环的出现,会带动汉江沿线区域的经济发展,客观上给汉江的发展起到了提速作用。

看点二:绿色开发

绿色开发的步是按照市政府规划要求,建设城市花海公园。项目将在仙女山上依托山体天然地貌,打造近12万方的花海公园。整个公园以花海为主题,涵盖山体花海、瀑布水景等,将集休闲游玩、漫步健身、亲子互动、植物鉴赏等功能于一身。建成后,将成为武汉市三环内体量的花海公园。

绿色开发的第二步是打造生态绿线社区。该工程除了会在各地块内部园林打造外,还将在各地块外部区域打造不同主题的生态绿线。生态绿线共分为三大部分,各地块不同主题生态绿线被已有市政道路串联。

该项目的开发模式高度融合了城市运营商的思维,摒除传统住宅综合体模式,采用产城聚合模式开发与运营。力争打造集高端产业、商业、商务、居住、教育等于一体的全生命聚合系统综合体。

在具体规划设计上,打破传统围合造成的冰冷的社区,打通住宅到亲水平台、绿线、花海公园以及配套办公、休闲购物的通道。打破传统滨江商务模式,构建有文化地标的理想共同体,建造滨江多元商务区。还将引进装配式住宅、第五代人居系统等新的产品。

以目前的格局看,汉江两岸的房价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从规划上看,原本开发滞后的区域容易形成“后来居上”的发展速度。城市土地,很难在中心城区有大面积的地块供开发者发挥想象,践行先进的理念。

汉江沿线承载的文化资源、人文情怀是城市的底蕴和发展的动力。在从政府、企业到社会各界的齐心努力下,汉江的文艺气息将进一步提升,宜居价值将不可估量。运营产生价值,综合开发和科学运营带来的循环经济也将让城市的未来充满想象。

在此武汉腾飞,两江盛世发展之际,长江日报将联合保利地产以及武汉二零四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5月24日在琴台大剧院举行《两江两轴·盛世武汉城市发展论坛》,届时将从更权威更专业的角度解读属于武汉的两江盛世,将邀请到权威的规划机构以及业内大咖,一起共鉴武汉未来的发展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1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东湖高新区
      • 洪山
      • 江岸
      • 东西湖
      • 汉阳
      • 武昌
      • 江汉
      • 经济开发区
      • 硚口
      • 黄陂
      • 江夏
      • 青山
      • 蔡甸
      • 新洲
      • 汉南
      • 其他
      • 武汉周边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