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走进长江新时代 把脉武汉城市圈发展下的“团风机遇”

来源:房天下 2018-08-26 19:14:00

[摘要] 随着长江经济带推动中游城市群发展迈入快车道,武汉城市圈日渐成为中游城市群战略崛起的速度担当。团风位于长江中游沿江发展轴和京九发展轴交汇处,承接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建设带来的产业外溢机会和红利……

随着长江经济带推动中游城市群发展迈入快车道,武汉城市圈日渐成为中游城市群战略崛起的速度担当。团风位于长江中游沿江发展轴和京九发展轴交汇处,承接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建设带来的产业外溢机会和红利,逐渐成为武汉东部的新门户。

“武汉城市圈 东部新门户”城市区域发展论坛签到

824日,一场主题为“武汉城市圈 东部新门户”的城市区域发展论坛在中共团风县委党校举行。本次论坛由长江东岸孔雀城·十里湖光主办,凤凰网房产承办,邀请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媒体朋友以及客户代表等400余人出席,各界精英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武汉城市圈协同发展背景下,团风作为“武汉东部新门户”的区域现状及未来。

“武汉城市圈 东部新门户”城市区域发展论坛高朋满座

本次论坛以一则充满情怀的暖心视频《爱你,团风》开场,让来宾对接下来的论坛满怀期待。在长江东岸孔雀城·十里湖光领导开幕致辞后,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专家委员殷跃建、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总经理胡超、资深房地产业内人士占芳子分别针对武汉城市圈发展、产城融合、县域经济和城市发展等主题展开演讲,听着嘉宾们的透彻分析,大家对团城区域的未来发展趋势逐渐清晰,整场活动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武汉城市向东生长 构建鄂东区域发展新格局

武汉城市圈的建设,涉及工业、交通、教育、金融、旅游等诸多领域。面积不到湖北省三分之一的武汉城市圈,集中了全省一半以上的人口、六成以上的GDP总量,是中国中部的城市组团之一。它不仅是湖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也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是武汉重返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

殷跃建指出,随着武汉城市圈的建设发展,湖北将重点打造“武鄂黄黄”都市连绵带,突破行政区划制约,强化人口、职能、产业、重大交通和基础设施的协调发展,率先实现融合发展。

“武鄂黄黄”作为湖北长江经济带核心,近年来随着武汉东扩,全省的人口和经济活动及城镇空间分布从东向西依次递减,呈现“东密西疏”特征。鄂东地区城镇人口占全省总量的51%,人口密度是全省平均值1.8倍。“鄂东城市连绵带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对接光谷产业转移,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产城融合是城市发展必然 房地产与新城发展相辅相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城市在发展中要把握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实现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

一个城市没有产业,这个城市就没有生命;一个城市只有产业,这个城市不具备居住性和可持续性。胡超在演讲中强调,产城融合对于城镇化发展而言,能够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动城市经济增长,吸引人才,增加就业,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产业新城是新时代下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以新城新区为载体,核心是体现以人为本,实现产业发展、城市功能、生态环境等多元要素的均衡协调发展。这种产业新城的模式逐渐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形态。

“产城融合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产物。”胡超进一步解释道,城镇化发展需要城市功能同步提升,从而实现产业发展所需各类要素不断集聚。升级产业链,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功能,让城市焕新发展活力的同时,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光谷就是产城融合的印证,从“中国光谷”到“世界光谷”,10年间高新产业在此落地,大型配套在此聚集,高科技人才在此安居乐业,房价也从5000/平提升至23000/平,区域价值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胡超分析指出,房地产作为辅助产业发展的载体,产业新城所需的良好人居环境,对房地产市场提出了更有效规划和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反过来,房地产市场在新城发展进程中逐步实现价值提升。

发挥自身资源优势 团风打造绿色产城融合幸福城市

随着以长江新城为代表的武汉江北先进制造走廊的兴起,大临空、大临港合并外延趋势明显,加上以大车都、大光谷为核心的高新产业走廊东拓,团风作为武汉江北先进制造走廊高新产业走廊双廊辐射叠加,优势显著,足以成为廊道协同战略主轴上的鄂东桥头堡

占芳子认为,团风区域的发展应该充分保护团风区域的自然生态本底,把环境资源优势发挥到高,建设产城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的产业新城。

团风地处长江中游北岸,与鄂州、阳逻经济开发区、黄州、浠水、麻城相邻,素有鄂东门户小汉口之称,是长江经济开发带重要区段和鄂东连接武汉的桥头堡,交通便利、资源丰富,蕴藏巨大的发展升级空间。

十年前一片地,十年后一座城。在武汉城市圈战略发展的契机下,团风承接了武汉优质产业和人口外溢带来的发展机遇: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润达科技、温氏集团、华进绿色建筑基地等项目相继落户;建筑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出炉;在交通上,团风实现了水陆联运、铁空并举;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如今,团风立足自身历史渊源、名人故里、生态农业等,大力发展新型工业、民间艺术、旅游服务业,使一个产、城、人、环境四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宜居生态新城,正逐步从愿景走向现实。

千年古镇,魅力团风,这座湖北年轻的县,不断提升产业新城的综合承载力和竞争力,不断塑造城市魅力和吸引力。坚持把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市作为目标,持续完善教育、文化、商业、医疗等城市功能,让居民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借用长江东岸孔雀城·十里湖光项目总经理常田的话说,团风未来将是一座“产业好、生态好、配套好、房子好”的幸福城市。

“武汉城市圈 东部新门户”城市区域发展论坛嘉宾合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东湖高新区
      • 洪山
      • 江岸
      • 东西湖
      • 汉阳
      • 武昌
      • 江汉
      • 经济开发区
      • 硚口
      • 黄陂
      • 江夏
      • 青山
      • 蔡甸
      • 新洲
      • 汉南
      • 其他
      • 武汉周边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