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北京住房保障办法年内将出台 宣武率先启动试点

来源:房天下 2012-08-31 09:46:00

[摘要] “着力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在党代会的报告中,把群众的住房问题作为本市要切实解决的六大民生问题之一。

“着力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在党代会的报告中,把群众的住房问题作为本市要切实解决的六大民生问题之一。

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北京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供应量,规范市场秩序,积极引导科学的住房消费,逐步满足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建立和完善廉租房、政策性租赁房、经济适用房三个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努力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这些任务如何实现?在党代会上,来自国土资源局的安家盛代表、来自市建委的隋振江代表和来自宣武区政府的王刚代表,对建立基本住房保障体系进行了解读,并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的思路。

保障性住房九月完成土地准备

市政府承诺给市民300万平方米的“两限房”、2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30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年底前动工。

党代会报告强调,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供应量,建立和完善廉租房、政策性租赁房、经济适用房三个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很多低收入家庭买不起房,保障性住房无疑是给这些家庭一个盼头,那么这些房子何时能真正与普通百姓见面呢?

对此,安家盛代表明确表示,国土资源部门有信心、有把握在9月底前完成土地准备,保证市政府承诺给市民300万平方米的“两限房”、2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30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年底前动工。

记者了解到,以“两限房”为例,继此前3个地块推出后,最近市政府又批准了两个地块用于建设“两限房”,两块地总建筑面积约32.7万平方米,加上之前的地块,目前北京已经有了约160万平方米的“两限房”用地。

据介绍,这两个地块中即将入市的清河镇小营西地块,总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用地性质含住宅、托幼及商业金融用房;另一块是位于丰台区东铁匠营地块,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红狮涂料厂地块,具体位置位于丰台区东部的东铁匠营宋庄路38号,在南三环和南四环之间,与地铁5号线的终点站紧临。

本市住房保障办法今年将出台

今后,北京要在增加中低价位住房的投入、扩大廉租房实物配租力度的同时,建立公正、公开、科学的保障性住房准入和退出机制。

安家盛认为,保障住房建设是一个“建管并重”的过程,增加房屋投入的同时应细化制度建设,加强管理。目前,“两限房”仅面向重点工程搬迁户的中低收入北京居民,这在房少人多的过渡时期是可行的,但从长远看,“两限房”毕竟是商品房,受益人群应该包括北京“绿卡”持有者在内的所有人。据悉,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正在细化购买方案。

谈到住房问题,隋振江代表表示,今后,北京要在增加中低价位住房的投入、扩大廉租房实物配租力度的同时,建立公正、公开、科学的保障性住房准入和退出机制。市政府正在研究相关配套的政策,“我想过一段时间就会有更具体的措施出台。北京市住房保障办法也将在今年出台。”此外,隋振江表示,在保障性住房布局上,将重点向公共交通比较便捷的地区考虑,从而保障居民出行。

对于房屋租赁问题,隋振江说,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租赁住房的管理,信息服务管理,包括市场秩序的管理,使租房能在一个有序的市场环境下进行。

宣武区率先启动住房保障试点

宣武区目前有4.2万平房户,5800户老旧楼房的住户,其中有15%到20%属于住房困难户,初步估计有1万户。

按照市政府的意见,各区县政府可以尝试分配保障性住房。“宣武区陶然亭街道,是全市个试点地区。”王刚代表告诉记者。

按照计划,试点工作从4月开始,到7月底完成。“从8月开始,我们要总结经验。”王刚说,陶然亭街道将对廉租房、政策性租赁房和经济适用房三种情况分别来试点。

据王刚介绍,宣武区目前有4.2万平房户,还有5800户老旧楼房的住户。根据初步测算、调查,其中有15%到20%属于住房困难户,“初步估计有1万户。”

“此次陶然亭街道大概有300户居民能够解决住房问题。”王刚说,宣武区作为中心城区,没有建房的任务,因此房源经过与市有关部门协调,初步选择宋家庄,“到今年7月,这些困难户就能分到房子了。”

王刚说,宣武区希望在5年内解决住房困难问题,“这意味着,一年要解决2000户居民的住房问题。通过这次试点,我们主要看看政策实施过程中会出现什么问题,然后总结经验,争取在全区推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东湖高新区
      • 洪山
      • 江岸
      • 东西湖
      • 汉阳
      • 武昌
      • 江汉
      • 经济开发区
      • 硚口
      • 黄陂
      • 江夏
      • 青山
      • 蔡甸
      • 新洲
      • 汉南
      • 其他
      • 武汉周边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