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个人卖房减免增值税”?乌龙!

来源:武汉房天下 2023-07-26 17:08:49

[摘要] “个人卖房减免增值税”?乌龙!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支持协调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其中不少政策事关房地产

图片

其中提及要支持消费,提振信心,发布了多条税费优惠。

(四)支持消费提振信心税费优惠

185.个人销售住房减免增值税

186.个人转让自用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免征个人所得税

187.职工取得单位低价售房的差价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

188.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免征印花税

189.个人销售住房免征土地增值税

190.个人购买安置住房免征印花税

191.个人购买安置住房减征契税

192.个人因房屋被征收而取得改造安置住房减免契税

193.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或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减征契税

194.个人购买经济适用房减半征收契税

195.城镇职工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免征契税

196.居民换购住房退还个人所得税

197.个人出租住房减按10%征收个人所得税

198.个人租赁住房免征印花税

199.个人出租住房减征增值税

200.个人出租住房减征房产税

201.个人出租住房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202.企事业单位等向个人、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减征房产税

203.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减征增值税

204.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205.节能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

206.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政策并没有细则,并且部分政策是在此前就已正在执行的,新发布的政策对房地产减免税收的力度如何还不好说。相关媒体解读的“不用满二就可以免增值”、“购房免契税”等说法是不准确的。

以185条“个人销售住房减免增值税”为例,如果只看标题,会以为增值税真的不用交了。

但实际上,在国家税务总局官网这篇政策指引文末,还有一个政策指引汇编的文件,里面详细介绍了这一政策。

图片

内容与之前并无二致。还有关于个税的内容也是一样。

图片

整体来讲,这就是一个乌龙事件!稍微分析就会发现,“个人销售住房减免增值税”不太可能会实现。
在武汉,一套房子未满2年交易,则需要负担:

个人所得税1%

契税1-3%(根据房子面积大小及购买人名下的住宅套数而定)

增值税5.3%

中介费2%

贷款服务费:贷款金额*1%

以一套95㎡、成交总价85万、房地局的机评价6500元/㎡的房源为例,个人所得税、契税、增值税这三项税费加在一起,再算上后期所有费用,算下来大约需要70253元。

一套120㎡、成交总价300万、机评价18000元/㎡的房源,光是增值税一项就有11.4万元,合计费用大约20余万元。

如果个人销售住房减免增值税,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或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减征契税,这就省掉了约6.3%-8.3%的税费,相当于省掉了5-6成的费用。

如果你有多套房,势必也会第一时间找中介挂牌。这样做确实会有利于促进二手房交易,打通二手房新房置换链条,一些有换房买房需求的改善型购房者,或许能借机卖掉房子获得新的入市资金。

但有一个最大的风险,个人销售住房减免增值也就意味着之前设置的“不满2年全额缴纳增值税”这一条款自动消失,房屋办证了即可卖房,由此很有可能会导致投资客大量抛售,一些前期价格虚高的板块或项目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价格踩踏,进而引发系统危机。

从这个角度来看,增值税减免这件事影响非同小可,需要谨慎。更可能是降低基点,而不是直降到底。

近期还出了一系列利好!

7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累计发放3.5万亿元,对住房销售支持力度明显加大。针对提前还款现象,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与借款人自主协商变更合同约定,或者是新发放贷款置换原来的存量贷款。

还指出,前些年发放的存量房贷利率仍然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上,这与提前还款大幅增加有比较大的关系。提前还款客观上对商业银行的收益有一定影响,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我们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与借款人自主协商变更合同约定,或者是新发放贷款置换原来的存量贷款。

7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当前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审议通过《社会保险经办条例(草案)》。

会议指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是改善民生、扩大内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坚持稳中求进、积极稳妥,优先对群众需求迫切、城市安全和社会治理隐患多的城中村进行改造,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实施一项做成一项,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东湖高新区
      • 洪山
      • 江岸
      • 东西湖
      • 汉阳
      • 武昌
      • 江汉
      • 经济开发区
      • 硚口
      • 黄陂
      • 江夏
      • 青山
      • 蔡甸
      • 新洲
      • 汉南
      • 其他
      • 武汉周边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