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楼市几件大事……

来源:武汉房天下 2024-03-04 17:40:43

[摘要] 这几天,楼市发生很多大事。香港全面“撤辣”,深圳售楼处爆火,北京挂牌再创新高……

这几天,楼市发生很多大事。香港全面“撤辣”,深圳售楼处爆火,北京挂牌再创新高……
 
很多人在星球问我:
 
这一系列信号如何分析,对其他城市有什么寓意,背后又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接下来挨个讲讲。
 
1、香港“撤辣”。
 
这里的辣不是辣椒,而是“辣招”。在粤语里,一般指为解决比较棘手的问题而采取的强制手段。
 
“加辣”,就是加强调控,抑制买卖,“减辣”,就是放松调控,刺激买卖。而这次全面“撤辣”,就是全面取消政策调控,恢复市场自由交易。
 
力度超出市场预期。
 
当然这也是有原因的——
 
据统计,截至日前,香港房价已经连跌了9个月,楼价指数也创下了7年新低,一套房跌百十万都很正常。
 
房产占香港家庭资产高达78%,这波深跌,香港家庭资产严重缩水,对中产打击巨大,所以在这波调整后,香港大字报大大的标题:
 
楼市全面“撤辣”,打造“盛世经济”、“因时制宜、务实有为”。
 
香港房价下跌,源于废青+口罩+内地的照顾转移,富人加速流出,导致楼市失去支撑力,经济运行衰退,甚至遭遇新加坡的正面对抗,几乎要丢掉亚洲经济枢纽的地位。
 
不过香港政府有一点好的品质就是:
 
听劝、不磨唧。
 
去年开始,港府大刀阔斧改革,给予最大力度的经济刺激,全面实施“优才计划”,效果非常好,进了好几万人口,现在又施行全面“撤辣”。
 
优才抢人才,撤辣抢富人,如此一来,压力直接给到北上广深。
 
北大一朋友跟我说,从去年开始,清北毕业生去香港发展的并不少,香港虽然房价贵,但赚的也多,最主要能落户……
 
而且近两年,去香港抄底买资产的内地富豪也不少。尤其“撤辣”前后,1000万的房子便宜了300万,对内地有钱人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至于原因,大家都懂。
 
所以,相对于香港的全脱,北上广深,应该抓紧表态了,北上目前还是半遮半掩,不忍心卸下最后一丝防线,而深广,相当于全脱。
 
尤其深圳,春节左右放大招,二套首付比例砍一半,并大幅放开限购条件:
 
深圳户口不用社保可以直接买房
 
这一举措,唤醒了庞大的购买力,节后楼市行情瞬间点燃。跟深圳中介朋友小虎聊天,说最近每天起码有3-4组带看,各大售楼处挤满了人。
 
开发商去年求爷爷告奶奶,今年脸色一变,硬气了不少,优惠做不了,连中介渠道都考虑是否开放。
 
我在年前的文章不止一次分析过,一定要注意深圳的反弹
 
2023年,深圳人口大幅回流,GDP各项指标表现非常优秀,基本面非常稳,而房价,也已经得到充分回调。
 
“房价底、政策底、经济底”,三底筑成,买卖要趁早。果不其然,春节刚结束,深圳购房者就开始排队入市了。
 
每一轮房价周期,都是深圳带动的。
 
这是因为深圳的购房动力强,体量小,同时也是全国先进示范区,没有北上的身架子,操作也比较灵活。
 
所以这波周期,深圳楼市起到提高全国楼市预期的作用。
 
我之前也讲过,要想拉动楼市,降低首付比没用,降低利率也没用,甚至降低房价更没用,唯有让几个城市出现上涨的势头,带动情绪上行。
 
买涨不买跌,在国内市场已经根深蒂固了。
 
这么看,深圳启动就拥有了充分必要条件,而且深圳最近还取消了土拍限价,也就是说,价格随便拍,能拍多高算多高。
 
这也再次佐证了“新房改”的本质逻辑:
 
让商品房充分回归商品属性,市场充分自由化发展。尤其在香港全面放开限购后,对深圳的虹吸是最大的,而深圳也必须打响“资产抢夺战”,留住中产,留住更多的高净值人群。
 
深圳毕竟是深圳,基本面太好了,不用过多担心,而当下,最应该提振的是三四五线城市的楼市信心,我觉得,单靠深圳,非常有难度。
 
北上必须下场,也要跟上做行情。
 
上海还算不错,1月成交1.45W套二手房,回到枯荣线以上,挂牌量也减少了7000套,从高峰处扭转。
 
北京目前行情在四大一线城市中,反而是最冷淡的,除了新房看房人数比较多,二手房无人问津。
 
我跟当地的几个朋友聊过,一方面,北京购房政策还是太严了,大家都在等,还有没有进一步让利的空间。另一方面,相对深圳广州,这几年房价回调并不充分。
 
尤其是新房,5-6环的新盘,动不动8W+的指导价,让北京购房群体望而却步。
 
所以北京市场如果想起来,就需要放开限购,让外地人进来支撑刚需盘,启动改善群体“卖一买一”置换链。否则,只能等到经济回暖,被动推进房价回稳上行。
 
总之这段时间,市场会非常紧张,因为所有人都无法推算深圳能带动多大的行情,北上会不会下场,新一轮房价上涨又在几月开始启动。
 
只能等到时间进入3月份,传统小阳春开始,通过数据做推演,不过这段时间,明显挂牌量在大幅缩减。
 
除了上海,深圳二手房挂牌少了1万套,无锡少了2万套,东莞少了3万套……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业主不想卖房了,从踩踏挂牌到自主下架,这就是情绪转变的微妙过程。
 
而在“周带看量”上,贝壳数据显示,武汉涨幅154.3%,成都597.2%,西安258.6%,杭州338.3%,合肥159.7%。珠海227.4%,济南129.9%……
 
如果过去的逻辑成立,那么3-4月份将是一线城市启动的阶段,年中是二线城市,之后会带动部分三四线城市回暖。
 
接下来会有大量媒体告诉大家,行情要来,赶快上车,其实我觉得不用着急。
 
除了像深圳这种“三底”城市,其他城市静观其变就好,今年即使行情启动,也不会像过去那样轰轰烈烈,预期回稳起码也得2-3个月,然后是一个逐步慢调的过程,在此期间,有充分的时间去做思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东湖高新区
      • 洪山
      • 江岸
      • 东西湖
      • 汉阳
      • 武昌
      • 江汉
      • 经济开发区
      • 硚口
      • 黄陂
      • 江夏
      • 青山
      • 蔡甸
      • 新洲
      • 汉南
      • 其他
      • 武汉周边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