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武汉地铁传来最新消息

来源:武汉房天下 2023-08-10 16:56:25

[摘要] 8月9日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公告就《武汉市轨道车站命名规则》(草案)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根据《命名规则》(草案),轨道交通车站名称由通名和专名两部分组成,通名为“站”,体现交通功能。

8月9日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公告
就《武汉市轨道车站命名规则》
(草案)
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图片
图片
根据《命名规则》(草案),轨道交通车站名称由通名和专名两部分组成,通名为“站”,体现交通功能;专名以派生法命名,应体现地理方位指示性,并尽可能反映车站所在片区的历史人文和经济发展特征。
轨道交通车站专名一般按三种因素派生:1.片区地名。采用片区地名时,宜采用轨道交通车站所在区域、街道、乡(镇)、村等具备较高知名度的历史地名或惯用地名。2.周边标志性公共场所(机构)名称。采用标志性公共场所(机构)命名时,宜采用轨道交通车站周边地标性的交通枢纽、名胜古迹、文体场馆等。3.道路名称。采用道路名称命名时,宜采用与轨道交通线路相垂直的道路名称,主城区内不宜采用与多条轨道交通线路相交的长主干道名称。
《命名规则》(草案)拟规定:当站点涉及多个片区地名或周边同时存在片区地名和重要标志性公共场所(机构)的,应综合考虑地理、历史、人文、知名度等因素命名。换乘站应使用同一名称,并以先期开通的站名为准。轨道交通车站以火车站、汽车站等以“站”字结尾的交通枢纽派生命名的,可省略通名。轨道交通车站英文翻译按照《武汉市公共场所标识英文译写指南》执行。
根据《命名规则》(草案),轨道交通车站命名不得违反国家、省、市地名管理法规的相关禁止性规定;不得使用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及其他可能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名称;一般不得使用住宅楼盘、企业及商业性场所(机构)的名称。
网友提出的建议,被采纳了
图片
1号线新荣站与阳逻线新荣客运站统一为“新荣站”。换乘天桥上已挂起了新荣站站名(资料图)。记者李爱华摄
在武汉城市留言板,有多位网友为武汉地铁站点命名提出建议,此前有网友提出,1号线新荣站和阳逻线新荣客运站站名不一致,按照行业惯例,如果两个地铁站付费区互相换乘,一般用同一名称,但1号线和阳逻线分别采用了新荣站和新荣客运站两个名称,建议地铁部门将这两个地铁站统一站名,相关部门采纳网友建议,将1号线新荣站与阳逻线新荣客运站统一命名为“新荣站”,两个车站已实现同站换乘。
还有网友建议,“地铁站应尽量与最近的公交站同名,方便市民转乘。”“站的命名应当以两站之间小范围现地名作站名为妥。”“建议地铁站命名的时候以已有的道路、路口为主要参考,能兼顾文化底蕴更好!这样既便于记忆,又能体现特色。”“站点名应以地域文化沉淀和发展相结合”。
这些地铁站点因网友建议而“改名换姓”
据了解,近年来,武汉200多个地铁站中,因网友建议,不少曾有过“改名换姓”的经历  “汉街站”改名为“楚河汉街站”,“华中大站”改名为“华中科技大学站”,“光谷火车站站”改名为“武汉东站站”,“海洋乐园站”改名为“国博中心北站”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东湖高新区
      • 洪山
      • 江岸
      • 东西湖
      • 汉阳
      • 武昌
      • 江汉
      • 经济开发区
      • 硚口
      • 黄陂
      • 江夏
      • 青山
      • 蔡甸
      • 新洲
      • 汉南
      • 其他
      • 武汉周边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